close
2013/6/15
 
星期六的晚上,去了一場簽書會。

 是老媽和弟弟最近在崇拜的偶像,秦老闆。

如果是婆婆媽媽有在看吳淡如主持的[女人要有錢] 就一定知道~ 

秦老闆總是能快速地鑑定出來賓帶來的寶物究竟是真是假,讓人不禁佩服 




 
簽書會去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,老中青年齡層都有。
 
 秦老闆真是可愛,竟然一身中年男子的普通裝扮就這樣從人群中出現了

 出的兩本書都是在陳述他在當鋪業打滾數十年的經驗, 
 
敘述一個個去當舖內典當物品的故事,最後結局好的居多,
 
書裡也打破一般人對典當業負面的想法。
 
如同簽書會聽眾所問: 寫書的契機是? 
 
他說:「我有一群子弟兵,我不希望人們再用當舖的刻板印象加諸於他們身上

 在以前的時代,當鋪是許多人的及時雨,而不是我們現在的想像是黑店。
 
 

我喜歡秦老闆在簽書會上所說的兩段話,他說我們這輩子都要學習管理,管理時間、金錢、情緒

會去當鋪的人,大部分都是管不好這三樣才會走到窮途末路。

 
但其實另一方面,這些人卻又讓人看到他們的不放棄,拿著手頭最後一點東西,為的不就是換一筆錢, 
 
期望可以再拚一個希望,東山再起,或者繼續維持自己的尊嚴。
 
雖然故事中的賭徒和吸毒者,換錢是為了繼續賭和買毒,但somehow那也仍是一種生存意志。
 

 又秦老闆說,他鼓勵人要「達觀」,而不是「樂觀」

 

 


他說達觀是你知道眼前有種種困難,但你相信可以熬過一切。
 
那樂觀是甚麼呢? 他沒有說。但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弟弟討論了一下,
 
我想,樂觀可能是「你沒有去想問題是什麼,只是單純抱著橋到船頭自然直的樂天態度,就算結果不好,也還是很阿Q」吧! 

 

第一本書,講的是29張當票的故事,每一篇最後都有一個啟示,我覺得啟示部分倒是其次,

但從記得的故事裡感受到什麼才是重點,就算是看看故事也會覺得感動。


至於第二本....嗯~就晚上開始看吧!! 


 

 

 

 



 
 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